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急症室的日與夜﹕救護員救人誘發心臟病

每年清明節前後,和合石都擠滿了掃墓的人,急症室也多接收了因老弱婦孺上落山而引發的頭暈不適或跌倒受傷個案。
記起幾年前四月四日禮拜日的中午,當時天氣溫暖潮濕且陽光普照,急症室就非常忙碌,全部治療室均擠滿了等睇醫生的瞓牀病人,這時再有救護員用輪牀送來一名拜山時感天旋地轉、胸痛氣促的老伯,由於治療室爆滿,只好暫放走廊給予氧氣等待進一步診治。
護士醒目 急性病患得救
一名醒目護士告訴我這伯伯面青和不停冒汗,看似十分嚴重,「不如睇佢先啦……」果然十二度聯心電圖顯示病人正患上急性心肌梗塞(Acute 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需立即靜脈注射溶血塊藥物和深切治療跟進。
就在這刻,送伯伯到院的那名救護員走近我身邊說﹕「剛才抬阿伯落山時我都氣來氣喘,兼且胸口劇痛,現在仍持續冒汗!」我心想﹕「怎可能這麽巧合,『又中』?」我立即扶他躺下休息,替他登記睇醫生,並馬上幫他做心電圖檢查。結果真令人難以置信……這名急救心臟病發病人的救護員,在山上辛苦運送病人時誘發自己的急性冠狀動脈栓塞。
救護員隨即被送入另一間急救房,經過止痛,給予血管擴張劑和抗血小板等初步藥物後,在密切監察心電波活動、血壓脈搏下,醫生迅速給予特效通血管藥。最後兩名嚴重心臟病人同被送入特別心臟加護病房留醫。
非常感恩,兩個一齊心臟病發的病人數天後康復出院!有時就是這樣世事難料,救護也可突然搖身一變,成為需要急救的病人,還是確診相同病症!
作者為急症科護士長,在急症室工作逾廿年,細說所見所聞,喜怒哀樂憂思恐驚,共冶一爐
文﹕成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