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伊人醫事﹕溏心風暴

內科轉介新個案到死因裁判庭。死者是七十歲老翁,患了末期肺癌,癌細胞擴散全身,在醫院住了幾星期死去。
死因明確,但家人對院方有質疑,覺得醫生不當及過量使用嗎啡(Morphine),要求徹查。
我翻閱所有病歷紀錄,認為醫生處方嗎啡給末期癌症病人以減輕痛楚,是正常不過之事;而給予的分量也十分標準,絲毫沒有可疑之處。
與死者女兒和小兒子會面時,他們認為主診醫生未經所有家人同意,就注射嗎啡這類鴉片藥物,堅決要投訴。我指出嗎啡分量並無不妥,詢問為何不讓病人接受止痛時,他們又支支吾吾的不願回答。
後來經過一番轉折,我又跟死者的大兒子面談,他卻表示家人沒有投訴,希望能豁免驗屍解剖。
爭產無視患癌父痛楚
家屬們前後矛盾,供詞奇怪,在我旁敲側擊之下,終於吐露實情。原來有人安排老翁臨死前改寫遺囑,已經約好了律師,甚至帶同精神科醫生準備證明老翁神志清醒;可是來到病榻前,才發覺醫生已替他注射了嗎啡,令他在藥物影響下不能合法地更改遺產分配。想來他們感到利益受損,憤憤不平,打算藉投訴醫生處方藥物不當,試圖扭轉形勢。
我恍然大悟之餘,不禁驚嘆世上有如此為人子女者。難道為了爭取遺產,他們可寧願父親忍受癌病痛楚,也不願給他嗎啡止痛麼?電視劇《溏心風暴》在現實中上演,真叫我眼界大開。
嗎啡處方得宜 有益無害
事實上,處方瑪啡是醫生的專業臨牀決定,毋須向家屬交代。許多人以為嗎啡會令人上癮,其實只要處方得宜,對受疼痛折磨的癌症患者是有益無害的。嗎啡可能會令血壓降低,導致昏眩,但是可給予臨終病人愉悅舒適的感覺,讓他們脫離痛楚、有尊嚴的離世,因此是腫瘤科不可或缺的藥物。
由於涉及投訴,最後還是要解剖。解剖的發現當然是意料之內﹕肺癌擴散至肝臟、血液嗎啡含量極低。若非家屬之間有遺產糾紛,老翁的解剖是絕對可以避免的。
病理科醫生驗屍解剖,主要目的是為死因不明的人研究病理、從而救助更多在生的病人;希望我們認真而努力的工作,不會淪為爭奪遺產的工具。
作者為病理科專科醫生,工作上接觸死亡,故更珍惜生命的善與美
文﹕許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