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伊人醫事﹕痛

朋友剛剖腹產子,傷口疼痛不已,令致行動困難、寢食不安,產後那幾天愁眉苦臉,打電話向我埋怨婦產科醫生手術差勁,害得她這麼辛苦。
我仔細聽完,發覺她完全沒有服用醫生處方給她的止痛藥,問其原因,回答是:「吃得太多止痛藥不好。我又要餵人奶,怕影響孩子。」
我告訴她,一般止痛藥不會經餵飼人奶而傳給嬰兒。問她認為吃止痛藥有什麼不好時,她卻答不上來,只是說:「總之吃止痛藥就是不好……我怕會上癮。」
身邊有些親友,不論是發燒感冒、做完手術,還是癌症絕症,對於醫生處方給他們「有需要才服食」的止痛藥都很抗拒,寧願忍受痛楚,都盡量不去碰它。
他們的原因,主要有:
「吃止痛藥有副作用、會上癮,既然醫生沒有說是必要的,就盡量不吃。」
「年紀大生病,有點痛是很平常,忍得就忍。」
「太早開始服止痛藥,將來很痛時再服就沒效了。」
「醫生姑娘很忙,不想純粹因為疼痛而麻煩他們。」
疼痛嚴重影響身心
誠然,每種止痛藥都有機會引致副作用。但更重要的是,「疼痛」本身所引起的不良反應,可能比藥物副作用更為嚴重。
生理方面,急性或長期疼痛能令血壓提升、增加心臟負荷,也會促使壓力荷爾蒙分泌,影響多個器官。呼吸系統方面,疼痛的人避免深呼吸和咳嗽,長遠會減弱肺功能,增加肺炎的機會。由於疼痛讓肌肉不能放鬆,手術傷口有機會復元得較慢。研究亦顯示免疫力會降低,容易受到感染。
心理方面的影響更是明顯。疼痛可讓人失眠、食不下嚥、專注力和工作能力降低,也增加患上抑鬱症和焦慮症的機會,更能導致失業、婚姻不協調、財政困難等問題。
處方止痛藥安全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有近八成人口,於承受痛楚時得不到止痛治療。但其實合資格醫生所處方的止痛藥物,是如此的安全、便宜、功效顯著,倘若因毫無根據的理由而棄用止痛藥,實在是本末倒置、得不償失。
婦產科醫生會因應產婦的體質和需要,處方適量而安全的止痛藥,可以放心服用。女性產後尤其需要大量的精力去照顧初生嬰兒,必須保持舒適無痛的身體狀况、充足的睡眠、以及平穩的情緒,才能勝任母親的責任啊!
作者為病理科專科醫生,工作上接觸死亡,故更珍惜生命的善與美
文﹕許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