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急症室的日與夜﹕錯服藥量可致中毒

幾年前一天黃昏,我正在急症室當值,救護車控制中心來電留位﹕「四十多歲女子全身抽搐昏迷,病歷不詳,五分鐘內到……」
紓緩抽搐後 心跳近停頓
到達急救房,病人仍在抽搐(Convulsion),醫護人員立即將她置於側臥並替其抽痰,確保氣道暢通,有護士給予氧氣,我就盡快建立靜脈穿刺導管,隨即經靜脈注射抗抽搐藥物,病人終停止抽搐了。
大家滿以為可鬆一口氣,照肺和腦掃描後便可安排入院。
可是,這時我發現那位中年婦人呼吸近乎停頓,心跳極慢,只得30次(正常成人每分鐘應超過60次)!血壓亦明顯下降,於是繼續急救……
醫生首先幫病人插入氣管內導管,用呼吸機維持換氣功能,再滴注血管收縮劑以提升血壓脈搏,病情最後被穩定下來。
到底為何突然抽搐兼且心肺功能衰竭呢?我想起中毒的可能性,於是走出房外,詳細向她的兒子了解病發經過。
原來病人長期患有嚴重腰骨痛,需倚靠止痛藥(Dologesic)來减輕徵狀,我囑咐其子致電家人檢查藥袋,赫然發現少了很多,懷疑服食過量出事。
細查藥袋揭中毒
經過數天深切治療,給予正確的解藥和支持肝腎功能,病情明顯好轉,一星期後可行走出院,但需由精神科繼續跟進覆診。
別以為常用的簡單藥物毒性有限,其實不按醫生指示服用過量是很危險的,嚴重可導致重要器官功能失調或失敗,甚至死亡!今次幸好發覺及時才搶救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