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寵物可以上天堂嗎

有一天一位基督教徒參加她的小狗的葬禮,在等候取骨灰的過程中,她跟我說:「邱小姐,我是基督教徒,在我們的宗教裡,寵物死後一定不會上天堂的,因為在我們的宗教裡,只有人才有靈魂,寵物是沒有的,然而我看見你公司的傳單,你說:「世界大同 人畜平等」,難道寵物死後也可上天堂嗎?你可以用佛教的角度解釋給我聽嗎?我的小狗現在在哪一方呢?我可以跟牠再會嗎?」

為甚麼「世界大同 人畜平等」
首先我先解釋,我為什麼用「世界大同 人畜平等」作口號。
一)動物亦是有情眾生,牠亦有貪生怕死,離悲別緒,與人無異;
二)我們彼此生活在同一天空下,同受著大地父母給我們的陽光及水源、變幻的天氣、天災及人禍;
三)所有動物都必經六度輪迴,我們彼此也可能由人轉世成狗、由狗轉世成貓、或由貓再轉世做人,說不定我以前是一條狗而轉世為人、我現今飼養的狗說不定前世是我的兄弟父母,人生如演戲一樣,彼此不斷轉換角色;
四)就因以上三點,提醒我們要尊重牠們,愛護牠們,死後亦如人一樣要好好的處理牠。
客戶急忙的說:你還未解答我的問題,牠們可以升天堂嗎?
邱柔:牠們暫時不可以升天堂或到極樂世界。
客人:你不是說世界大同,人畜平等嗎?為什麼牠們不能升天堂呢,你們的宗教為何會有分別之心呢?平等又是甚麼 呢?
邱柔:因為牠們暫時沒有資格。
客人:要什麼資格?

上天堂要通過考試
邱柔:上天堂是要通過考試的,最主要考2科,就是人性的測試及人格的考驗,如果成績優異的便可上天堂,不合格則落地獄,但若果平均分只得50分,不好又不壞,便要重新投胎做人,即人生重考者,再得到一個機會,你上世不合格,今世又不合格,來世便要再經歷考試上天堂、落地獄或是要做狗、或做貓也說不定;所以我們來到人間的義意,就是不斷受到考驗及挑戰,這樣人格才能從艱苦的考驗得以提升,然而動物沒有這種考試的智慧,只有人類才有,所以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客人:呀!我的天呀! 這樣對我的小狗真不公平,牠生前很乖巧,很忠心,亦沒有做壞事,牠如我的子女一樣很疼我,為什麼牠不能升天堂?
邱柔:乖巧、忠心、不做壞事是人性的必然及基本,但我們的人生價值並非這麼簡單,為什麼人可升天堂,而動物不能呢?簡單來說是因為人類有能力活在貢獻中,人類可以布施,而動物則不能。
客戶急著答:牠可以,牠令我開心,牠令我有活的意義。

因心念影響觀念
邱柔:這是來自你的心念,因為你對人沒有安全感,又或者曾被人傷害,因為你知道人是有高智慧的,所以你潛意識對人有高的要求,你會介意人類整天不刷牙不洗澡,但狗呢?你會接受牠一個星期才洗澡一次,為什麼你這麼包容牠呢?因為你知道牠們是備受保護及被動的,牠們身上連一粒蚤也要人為牠代辦才能捉下來,牠們的 命運任人操縱,牠們只知道有一天過一天,蹉跎歲月、飯來張口、沒有貢獻、沒有布施,一切由命運安排;沒有貢獻及布施的生命,又怎能上天堂呢?神佛又怎會歡迎牠呢?但佛教中,只要命劫已過,還可以投胎做人,做人便有一定的智慧去貢獻社會及布施,那麼便可以悲盡福來,回到天堂了。
客人:那麼,來世我可以再見到牠嗎?
邱柔:可能會有此可能,但大家也不懂相認了。
客人:為什麼呢?一家人不能相認,再不能見兄弟父母及狗狗,親情是這麼有緣份及偉大,為什麼人生會這麼遺憾呢!
邱柔:你情重我很清楚,但人生如夢幻,似是而非,撲朔迷離,似真幻假,在七情六慾的交錯中,往往迷失自性,我們在人海中,當然要感謝共同成長的人和事,「人」包括父母兄弟、狗狗、敵人及朋友等等;「事」包括 苦事、樂事等等,因為每一個過程每一個段落都能給予我們成長的智慧,但我們不能擁有它,執著於它,因為「它」是不斷變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