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伊人醫事﹕關於解剖的問與答

每當新朋友知道我身為病理科醫生,要替死者做驗屍解剖,都會先露出難以置信的誇張表情,然後就是一連串好奇的問題:
「那麼你不害怕『屍變』嗎?」
「死者是不會突然翻生的。」我安慰他們說。
「不怕有許多血噴出來嗎?」
「血是有的,不過心臟已停止跳動,血不會『噴』出來,只會慢慢流出。做醫生是不怕血的。」我耐心解釋。
「不會很髒?很臭?很多屍蟲?」
我會回答:「現代殮房的設備非常先進,通風系統完善,桌面有吸風裝置,不會有異味,我會把自己包得好像『沙士』那時的醫護人員般密不透風,而醫院裏過身的死者一般都乾淨得很。有屍蟲的郊外埋屍和浮屍,都是法醫同事處理;我可從未見過屍蟲。」
「你解剖之前,會否先有什麼特別儀式,例如裝香、祈禱、念經、拜神之類?」連其他專科的醫生都問我這無聊問題。
「當然不會!我們是專業的病理科醫生,一切都是從理性科學的角度去工作啊。」
「你自己一個人在殮房解剖,不會很害怕嗎?」他們此時腦中浮現出電影情節裏那些陰深恐怖、燈光昏暗的殮房,被困的女主角夜半給無數屍變復活、面目猙獰的喪屍追趕,獨自一人在過百年的建築物內亡命飛奔,在殮房裏發現了一個又一個秘密通道……
解剖以理性科學出發
我馬上打斷他們的無限想像。「殮房其實地方寬敞,光線充足;我們只在大白天做解剖驗屍,不會半夜才做;况且每次都有幾個師傅陪我,不是獨自一人。」
「什麼師傅?是敲經打齋的和尚,還是拿着火燒木劍做法事的道士?」
「……」真是愈描愈亂。
看着大家欲言又止的神情,我知道他們心中還有好些變態問題,又不好意思開口。我就裝作不知,微笑扯開話題了。
(註:「師傅」是對殮房工作人員的禮貌稱呼。他們協助我做解剖過程中的粗重工夫,例如把重量體積甚大的器官從人體拿出,或替屍體縫好傷口等。)
作者為病理科專科醫生,工作上接觸死亡,故更珍惜生命的善與美
文﹕許嫣

沒有留言: